〈湖的秘密〉

                 《奇遇,敗犬の不思議》作者:林喬崴

 

Steve分開後,我來到英國獨自旅行,在倫敦待了一陣子後,前進嚮往已久的湖區。

 

這一天,我來到溫德米爾的火車站,坐上公車,下了車才知道離自己訂房的旅館還有一大段路,在路上拖著大行李箱非常狼狽地走著,處在這偏遠的山區,沒有店家,偶爾才有一、兩輛車經過,突然有一種強烈的落寞感襲擊,完全沒有人可以商量或幫忙,走著走著,有一輛經過的汽車慢了下來,車窗搖下,是一個頭髮花白,臉色紅潤,帶著一頂棒球帽的老人。

 

「要不要載妳一程啊?」老人探出頭來問。

「咦?可以嗎?會不會太麻煩?」遇到救兵,莫名的感動,很想上車,但心中又有一點遲疑,畢竟,不知這人是好人或是壞人。

「不用擔心,我純粹只是想幫妳,我也常載一些旅客,當免費的導遊。」老人像是看透我的心思似的。

 

心想,在這快天黑的的時刻,既然有人肯伸出援手,何不就跟他賭了!不然,在這荒涼的地方可能遇到更可怕的人或物也說不一定。

 

上車後,老人開口問我。

「妳來自哪裡?」

「我來自台灣。」

「喔!我也載過來自台灣的年輕人,也有日本、韓國來的。」

「那妳來這裡做什麼?」他接著又問。

「……」我頓了一下,有點尷尬的笑。

「我來散心的。」我還是說了。

「散心?所為何事呢?」他狐疑的笑著。

「這說來話長……總的來說,就是一些不愉快的事困擾著。」想說含混帶過就好,反正,只是過客。

「這裡是非常適合散心的地方,妳選對地點了!」

「如果有空,妳願意的話,我可以帶妳去一般旅行團不會到的景點喔!」

 

好感激喔!初到此,竟有當地人可以當我專業的嚮導。這老人應該不是壞人吧,希望真是如此!

 

旅館到了,老人說,

「我家離這不遠,明天我來接妳,如何?」

約好明天早上十點,跟他謝了又謝,目送他離開,心裡想著:「這一切也太不可思議了,有這樣的好運,一定是平常都有佛心來的。」

因累了一整天,晚上癱在床上很快就進入夢鄉了。

 

隔天一早起,就先在附近繞繞、看看。

 

雖是夏季,但湖區的氣溫仍偏冷,不過,我好喜歡這樣的天氣,這裡清冽的天氣給人鎮靜的感覺,不似在台灣時因燥熱、流汗而產生的浮悶、虛倦感,而且,每一吋空氣,每一隻小羊,每一戶人家,每一片草地都如此的純淨無汙染,顏色青白分明,木頭、石造的房子都顯現中世紀莊園的氛圍,這裡的人像是活生生活在珍奧斯丁生長的那個純真年代裡。有些房子古樸的外表裝飾著小草小花;另有些則是採簡單大方的設計,白色的外牆,三角尖塔的屋頂,兩層樓房的寬闊,摻著黑咖啡色調的木板,對比鮮明,饒富歐洲童話故事之美。

 

老人準時十點出現在旅館門口,他總是笑容滿面,給人很親切很可靠的感覺,看到他好像什麼擔心的事都不重要了,心情不由得好了起來,就是有這樣的人,老人讓我想到摯友若琳也是這樣陽光的人。

 

老人的車上放著年代久遠的復古情歌,「I’ve been……」、「Don’t go baby……Why you leave……」,很是動聽,我彷彿墜入時空的流裡,來到一九四零~一九五零年代,忘了歌者的名字,但記得老人說起這位歌者因涉嫌強暴婦女而遭婦女拿槍射擊而死……那時,感到一陣錯愕,這樣溫柔深情的嗓子,竟會是那樣的人啊!一股哀傷之感在悠揚的樂聲中流竄出來……

 

頓時,我想到自己的處境,如果這老人也是個知人知面不知心的壞人,那我豈不也將遭侵犯、強暴?

 

還好若琳曾囑咐我要隨身攜帶防狼噴霧器,還有一個祕密武器,是若琳精心替我調製的,一包包會使人奇癢無比的粉末,一旦遭人攻擊,將之灑向眼睛、臉部或重要部位,會讓對方生不如死呢!

 

想到這安心多了。路上,和老人聊他的生活、工作、家人及自己。

 

老人是個修車師傅,現在已是退休狀態,但偶爾從事二手車買賣,以及閒來無事就開車到處尋覓像我這樣的「有緣人」,他說他喜歡交朋友,喜歡幫助人,喜歡將湖區這裡的美、這裡的好介紹給來這裡的旅人。他說他有六個兄弟姐妹,但現在只剩他和他妹妹,他也提及妹妹的兒子因癌症而正在接受化療。老人說他看了太多的生離死別、生老病死,所以,他希望可以看些不同的風景,而這些不同的風景是來自湖區的遊客,不管什麼人種、什麼國家、什麼年齡,他都希望可以一探他們的人生……

 

「妳說來這裡是因為有不愉快的事困擾著妳?」老人突然話鋒一轉。

「嗯……感情的事以及自身的矛盾。」我坦言不諱的說,心中的傷口又再次被觸碰起。

「願意說來聽聽嗎?」

 

於是,我將自己在愛情和麵包中的拉扯以及曾經的不懂事、愛上不該愛的人等這些事傾洩而出,或許也正因為他是全然的陌生人,無任何牽扯、利害關係,才敢將自己的心事全盤托出。

 

「感情永遠是最難懂的事。」老人意味深長的說。

「我帶妳去一個極美的地方散散心。」

 

湖區盡是涼沁清新的空氣,馳騁在夾在山和山之間的道路,兩邊的山坡輪流交替著不同的景色,時而是遼闊的草地,錯落有致的綿羊分布其上;時而是堅硬的石壁,山坡上連一株樹也沒有,岩坡上像是長滿了綠綠的苔蘚。湖區這裡常常籠罩著一層薄霧,朦朧又大器的美合而為一,讓人頓感渺小,但卻有一股無形的吸引力刺激著我的細胞,好像這裡的能量振動頻幅能撼動我年久失靈、渾沌不明的細胞。

 

老人一路開上了山,他說有一個制高點看湖是最美的。他認為湖區的眾多湖中,這湖最為極美。從山上往前看,還無法將這Derwent Water(德韻特湖)盡收眼底,下面可看到渡口,黃綠色的草地和一片森林及幾戶人家,德韻特湖有種優雅高貴的氣質,像是大家閨秀,而不是小家碧玉型,那大器的山和大器的湖彼此襯托,像是聚積了豐盈無比的能量。

 

湖區每個湖都大得震人,也都有各自的特色,像是Buttermer(奶油湖),聽旅館內的遊客說看到奶油湖時「心都『融化』了」,沒錯,這裡的湖真的是都美到讓人心就像那奶油一樣融化……

 

然後,我們開到山下接近這片湖,真的太美了,這震懾的美宛如這裡的森林、這面湖隨時都會有精靈出現,這樣幽靜幻美的地方就像是會孕育出什麼不同凡界的東西出來,這湖平靜無瀾,倒映著山的翠綠,天的清朗。

 

我總覺得這湖似曾相識,和佳珍阿姨那幅畫裡的那面湖好像喔!

 

「這湖有著『大我的平靜』。」老人說。

 

「大我的平靜?」我一臉狐疑,心想這是什麼鬼東西。

「徹底的平靜,回到最開始、零污染,與宇宙靈性相通的那個自己的心。」

「好深奧喔!」我想了一下後回答。

「這世界有太多的紛爭煩憂了,如果心不平靜,是會使人生病、枯萎的。」

「妳現在需要的是平靜,長期以來,妳處於怨恨、困惑、恐懼、責難,妳現在的心非常混亂,非常脆弱,」老人接著說。

「讓自己的心就像這奶油湖一樣平靜無瀾吧!」

 

老人一連串說了那麼多,他長吁了一大口氣,像是已經預見我將有段長遠的心靈旅途要走。

 

「平靜這詞遠離我很久了……是不可能找回來的了。老天好像把我遺忘了似的,或許是我做錯了太多事,需要這樣的磨難來彌補。」我既感慨又無望的說。

 

雖然這次出走在旅途上遇到一些人、一些事而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但心仍有意無意的震盪著,無法徹底治癒心裡積壓已久的病痛。

 

「自傷自憐是最不明智的了,妳以為妳讓這樣的苦痛持續傷害、折磨自己,擁有強大力量的宇宙就會可憐妳嗎?」老人語調激昂的說著,他嚥了嚥口水繼續說。

 

「宇宙接收到的只會是––妳喜歡這樣的痛苦,所以,宇宙會回報妳更多的悲痛。」

 

「好好想清楚吧!」老人像是撂下狠話,似乎如果我不好好想的話,我將一直這樣咎由自取。

 

我們走回停車的地方,彼此無言了好一陣子。我不知該說些什麼,我的心思好亂,老人一針見血的道破我的不堪。一路上,只好言不及義的問老人一些來湖區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或一定要吃的東西等……

 

回到旅店,老人說,

「想通了,再來找我吧!」隨即開車揚長而去。老人拋下這句話的語調好似,如果我不救我自己的話,那就繼續飲鴆止渴,自作孽不可活算了吧!

 

回到房間,躺在床上,腦海中浮現在台灣的一切種種,那些再熟悉不過的畫面,又再度像電影神鬼傳奇內那古墓裡的蟲子,成千上萬的啃噬,最後吞沒了我……

 

夜裡,月之流光輕灑進窗,驚醒了我。枕上濡溼,才想起夢中那萬劫不復的畫面。

 

夢裡,我困於一面陡峭的懸崖,下面是千丈深的湍急激流,我正死命攀附著一條樹根往上爬,但這條樹根細軟枯朽,在拉扯向上的過程,如無底洞般的恐懼掠據心頭,懼怕猛地落入萬丈深淵。在快到平地的那咫尺之遙,樹根竟摧枯拉朽的「啪啦」一聲斷裂開來,只聽得自己的哀嚎聲在山谷裡回響,心臟因跌落的重力加速度而從口中呼之欲出,那內心的驚悸駭然劇烈而且致命,那恐慌無助的心顫,比死還痛苦。墜入深水,以為痛苦將盡,沒有,畫面一轉,自己又重回那陡峻高聳的山崖上奮力往上爬,一次又一次,不間斷的折磨,無止境的,絕望徹底的,侵蝕著心志與靈魂。

 

哀痛,從夢裡蔓延到夢外……

 

我想起,希臘羅馬神話中,神衹降禍於人,坍塔羅斯因犯下對神不敬之罪,被打入地獄,他的頭上永遠吊著一顆巨大的石頭。這塊石頭不定時、沒有預警的會落下,因無法預知,所以他無時無刻都要提心吊膽,而處於驚心動魄的恐慌中。

「這故事描繪了身為人類的悲哀,只能永無盡頭的為自己犯下的錯贖罪,並且,沒有終止的時候。」

 

這可怕的詛咒在夢境出現,似永無解脫之時。就像坍塔羅斯在充沛的水澤和豐美的果樹下,每當想喝水或肚子餓時,水就變成塵土,果子就被風吹落,拿也拿不到,心裡有著永遠填不滿的空洞與匱乏。

 

在山上的小旅店,想起前塵往事,無限淒涼。

【愛情小說專賣店】湖的秘密––英國湖區之旅《奇遇,敗犬の不思議》連載小說~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1

【愛情小說專賣店】湖的秘密––英國湖區之旅《奇遇,敗犬の不思議》連載小說~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2

【愛情小說專賣店】湖的秘密––英國湖區之旅《奇遇,敗犬の不思議》連載小說~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3

【愛情小說專賣店】湖的秘密––英國湖區之旅《奇遇,敗犬の不思議》連載小說~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4

3.png

Blue and Gold Classy Elegant Simple Christmas Presentation.png

image

擷取.PNG

★其他文章

【愛情小說專賣店】《零公里:我與幸福的距離》書後感~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請給自己回頭看人生的機會《奇遇,敗犬の不思議》~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感謝有你的陪伴《奇遇,敗犬の不思議》連載小說~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愛和性的辯證《奇遇,敗犬の不思議》連載小說~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有走下去的可能嗎?巴黎之吻《奇遇,敗犬の不思議》連載小說~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我想重生—南法之旅《奇遇,敗犬の不思議》連載小說~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旅行思維東西方大不同《奇遇,敗犬の不思議》連載小說~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如何讓親密關係加溫?周慕姿諮商心理師《過度努力》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我們都過度努力了嗎?周慕姿諮商心理師《過度努力》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我該和他發生肉體關係嗎?麗子‧凱福特《讓男人追著妳跑》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懂「男性的思考迴路」嗎?麗子‧凱福特《讓男人追著妳跑》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是「好利用的女人」嗎?麗子‧凱福特《讓男人追著妳跑》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的婚姻、感情不快樂嗎?對方是一個有能力愛的人嗎?張德芬《遇見自在優雅的自己》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情緒裡的刺是小時候的委屈!張德芬《遇見自在優雅的自己》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的幸福有前提嗎?張德芬《遇見自在優雅的自己》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常「受困過去、焦慮未來」嗎?小妮子《那些愛情裡,我們受過的傷》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常為錢和另一半吵架嗎?小妮子《那些愛情裡,我們受過的傷》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我為什麼容易愛上渣男/渣女?~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是一吵架就先低頭的人?小妮子《那些愛情裡,我們受過的傷》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經常被貶低、害怕說錯話?你知道什麼是冷暴力嗎?小妮子《那些愛情裡,我們受過的傷》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林志玲「愛情不是等待,而是遇見」《剛剛好的優雅》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林志玲「放下,也許更好轉彎」《剛剛好的優雅》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林志玲《剛剛好的優雅》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曖昧的微妙情愫是否讓你又愛又恨?~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黑暗的力量~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高績效心智》(下)莫頓.韓森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高績效心智》(中)莫頓.韓森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高績效心智》(上)莫頓.韓森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一個人,你也要活得晴空萬里》角子老師書中語錄2~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一個人,你也要活得晴空萬里》角子老師書中語錄~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時間,才是最後的答案》角子老師書中語錄2~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時間,才是最後的答案》角子老師最新力作~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心遺落在那海芋田~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了解你自己嗎?你面對過內心的黑色慾望嗎?~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的心還在嗎?你有多久未感受真正的平靜?~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曾陷溺一段不健康的關係,無底氣轉身離開嗎?~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曾經困在罪惡感裡走不出來嗎?~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你們的感情曾經出現第三者嗎?~喬崴姊姊的心靈療癒spa

【愛情小說專賣店】適婚年齡還單身就是敗犬?姊姊妹妹站起來之敗犬宣言~ 喬崴姊的心靈療癒spa

 

arrow
arrow

    愛情小說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